感電危害

FROM:維基百科/觸電

觸電是指當生物(主要指人類)與電有直接的接觸時,因此感受到疼痛或甚至受到傷害的意外事故。被雷電擊中(簡稱雷擊)也屬於觸電事故。

觸電有可能致命(觸電致命俗稱電死)。但怎樣的觸電才會致命,取決於以下的因素:

  • 電流進入身體和離開身體之處的電勢差大小。
  • 流過身體的電流大小。
  • 接觸的持續時間長短。
  • 電流經過的部位或器官。

因此,高電壓和高電流的觸電固然可以致命;但即使電壓和電流均相對較低,如果電流持續時間太長的話還是會致命的。

同樣,即使有高的電壓和大的電流(一個典型的例子是靜電放電造成的觸電,不過因為一般對人體只會造成短暫的刺痛感,或者根本沒感覺,所以不被認為是傳統意義下的觸電),也不一定會對人有什麼危害。

當一個人被雷電擊中,電荷會經過該人身體較接近表面的部位,造成呼吸停頓。至於家居電源的觸電事故,電流對身體的影響則較集中於身體內部,造成心跳停頓。

如果流過身體的電流超過2毫安培會引致肌肉收縮,觸電者便無法從電源撤出。

所以在不得已需要徒手試探一個物體是否帶電時,不能採用抓握的方式,而是使用手背緩慢的靠近待測物體。這樣即使不幸觸電,也能因為肌肉收縮而脫離帶電體。

不過最科學而安全的做法是去找一隻驗電筆,而不是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電壓的影響

一般認為,對人類而言,100至250伏特的交流電最容易致命。因為人身上的電阻使較低的電壓無法產生足夠的電流,而較高的電壓則使肌肉收縮的程度足以把觸電者反彈出來(然而觸電者仍會被燒傷)。目前普遍認為生活中的安全電壓是不高於36伏特,人體在正常情況下直接接觸不超過該值的電壓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而公認的安全特低電壓是24伏特(即工作電壓高於24V的家用電器應具有完善的絕緣保護機制),對人體絕對安全的電壓是不高於12伏特。

電流的影響

電流對身體的損害主要在於加熱身體組織以及干擾神經控制(尤其是對心臟的控制)。

  • 5mA電流:有電擊感覺,一般沒有傷害
  • 10mA電流:使肌肉發生纖維性抽搐, 可能無法自行鬆脫電線
  • 100mA電流:接觸幾秒,便足以致命
  • 1A電流:身體組織因過熱而嚴重燒傷

其他影響

電流的頻率對肌肉收縮的程度有所影響,亦能導致心跳停頓。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電流的頻率遠高於普通交流電頻率(該頻率通常是50Hz或者60Hz),會因為電流的集膚效應使得電流大部分經由體表流過,對體內的器髒影響相對小很多。不過大的電流仍然會對皮膚造成損害。

如果電流通過頭或胸部,較易導致觸電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