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配電、用電安全

台電提供的家庭用電為110V和220V兩種,連接到家庭插座,供一般家庭使用。


110V家用插座主要有2孔和3孔兩種。

     

2孔插座又有一長一短兩個插孔,其中,長插孔連接的是中性線(不帶電),短插孔連接的是火線(110V)。

3孔插座則有一長一短兩個插孔,以及一個半圓形的插孔。半圓形插孔為接地線。

220V插座主要是用於冷氣用電,半圓孔插孔為接地線,另兩個插孔則分別帶有110V和-110V的電壓。


正確的配電

當電器開關關閉時,線路不帶電,不會有感電危險。

錯誤的配線

當電器開關關閉時,線路仍帶電,會有感電危險。


市售延長線容許電流為15A,最大功率大多為 1650W,如下圖所示。家用配電一個無熔絲開關可通過電流為20A或30A。

下圖中,插座容許電流為 15A,延長線容許電流為 12A。延長線插座接了三個電器(電鍋660W,熱水瓶660W,電熨斗770W)台電供應的電壓為110V。

計算得到電鍋耗電 Latex formula,熱水瓶耗電 Latex formula,電熨斗耗電 Latex formula,三個電器耗電 Latex formula,已超過延長線容許電流 12A,會導致起火,引發火災。

因此,使用延長插座,務必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