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射

何謂繞射: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理查·費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1918年5月11日-1988年2月15日)指出:

「 從來沒有人能夠具體界定干涉和繞射的區別。只在於你怎麼用而已,它們之間並沒有具體、重要的物理差異。 我們頂多能大致的說,如果只有幾個波源,比方兩個,相互干涉,那麼這稱為干涉,但是假如有許多波源,繞射一詞似乎比較常用到。所以我們不必在意它到底是干涉還是繞射。」

在討論繞射時,我們通常會分成兩類:

1、遠場繞射(Far-Field Diffraction)

又稱 Fraunhofer Diffraction,此種繞射是光源到狹縫的距離,與狹縫到屏幕的距離皆非常遠。在實驗室內,我們可以利用前面介紹的平行光束來模擬遠距離外的光源到狹縫的情形。

2、近場繞射(Near-Field Diffraction)

又稱為 Fresnel Diffraction,此種繞射是指光源到狹縫的距離,或是狹縫到屏幕的距離皆很近。此時,由光源發出的光波是以球面波入射於狹縫內。此種球面波的產生,可利用雷射光束,通過空間濾波器後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