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特角

布魯斯特角(Brewster angle)

一道光入射介質:

TE偏振光入射介質:

TM偏振光入射介質:

無論是 TE 型或 TM 型,其反射係數與入射角 Latex formula 有密切的關係,對於光入射玻璃( n=1.52)的情形,如圖。

由圖中可知,當入射角在某一特定角時,Latex formula,此時的 Latex formula 角稱為布魯斯特角(Brewster angle)Latex formula 或極化角(polarized angle)Latex formula,此角滿足 Latex formula。若未偏極的光以 Latex formula 入射,則其反射光中僅有 TE 偏極光的分量。

雷射共振腔體的兩端若加布魯斯特角光窗或磨成布魯斯特角時,由於 TE 偏極光無法完全穿透,故在光學腔內造成較大的損耗而無法產生雷射振盪,此時雷射的輸出光便成為 TM 型的線偏極光了。


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1】擺設如下,偏振片放在手機鏡頭前方。

2】轉動壓克力板(改變入射光方向)與偏振片,使得反射的影像(檯燈底座)最明顯。

3】轉動偏振片,使得反射影像消失,透射影像最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