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調性

同調性、相干性(coherence)

光的同調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討論,一個是時間同調(Temporal Coherence),另一個是空間同調(Spatial Coherence)。

對於時間同調與空間同調的解釋,這邊寫得很好。
http://www.lasertech.tw/laser_noun.php?g_id=IyQlKiYlMjklXiQqJio=


-理想光源-

理想光源為單色點光源,其波動方程式 Latex formula,其中 Latex formula 為定值。當光發射出去後,光波波前相位一致。


-自然界光源-

但自然界的光波 Latex formula 不會一直不變,因此一般單一光波的波動方程式可以修正成 Latex formula,初始相位 Latex formula 會因時間不同而不規則改變,使得發射出去的波相位不一致。



光源中的分子或原子經由自發輻射或受激輻射過程,發射出光波波列,在一波列中 Latex formula 為一定值。但每次分子或原子所發射的光波波列是有限長的,光波波列的長度與他們所處的環境有關,如果發射光波的分子或原子受其他分子原子影響,使得發射光波的過程受到干擾,則發射出的光波波列會較短。但在超高真空,氣體分子相互作用機可以忽略的情況下,光源發射的波列持續的時間 (就是同調時間)也不會超過 Latex formula。自然界光源的發光過程以自發輻射為主,是一種隨機發射的過程,分子或原子先後發射不同波列,或是不同分子原子發射不同波列,波列與波列彼此之間無任何關連。雷射光源雖然是由受激輻射所產生,但每次發光的持續時間 Latex formula 還是有限的,也可以說每次發射的波列長度 Latex formula 是有限的。

雷射光光源先後產生兩道波列,a 和 b,假設長度皆為 Latex formula。每道波列又都被分光鏡分成兩道波列,其中經由 Latex formula 反射鏡反射到屏幕的為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波列,經由 Latex formula 反射鏡反射到屏幕的為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波列。a 波列和 b 波列沒有固定相位關係;只有同一波列分光出來的波列有固定相位關係,比如 a 波列和 Latex formula 波列;而由不同波列所分出來的波列也沒有固定相位關係,如 Latex formula 波列和 Latex formula 波列。當兩條路徑的光程差 Latex formula小於同調長度 Latex formula 時,表示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波列有機會重疊產生干涉。但若是 ,同一波列分出來的兩道波列首尾分開,此時就無法產生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