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光效應

聲光效應(A.O. )(Acousto-Optical Effect)

聲光效應:

物體在周期性變化的光照下產生聲信號的現象。

若加在介質的應力是有規則的隨時間作週期性的變化,則此應力可在介質內產生壓縮波或聲波。當光經過此介質時會產生散射(scattering),故可控制光的頻率、強度、方向、相位和擴散角等,此效應稱為聲光效應(Acousto-Optical effect)。

壓電材料

壓電材料會有壓電效應是因晶格內原子間特殊排列方式,使得材料有應力場與電場耦合的效應。


聲光晶體元件使用時,我們必須考慮兩項因素

(l)繞射效率(diffraction efficiency)Latex formula

Latex formula

Latex formula:繞射光光強度

Latex formula:入射光光強度

(2)聲波頻率Latex formula

Latex formula

Latex formula:光波波長,半導體雷射650nm,氦氖雷射632.8nm

Latex formula:聲波波長

Latex formula:一級繞射光光點 與 原光點 的距離

Latex formula:聲光晶體 與 屏幕 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