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光效應實驗

方法一:使用1/2波片(HWP) 和 線偏振片(PL) 做實驗

方法二:使用P1和P2做實驗

【一】Latex formula

【二】高壓放大器放大倍率

【三】相位調變

【四】測量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五】振福調變

【六】比較在 Latex formula 時,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的效果

【七】音訊傳輸

【八】響應頻率


說明與定義:

偏振符號 Latex formula

雷射光是線偏振光,其偏振寫成 Latex formula(雷射源偏振)

雷射光在系統中行進時,其偏振方向會受光學元件影響而改變,其偏振寫成 Latex formula(光偏振)

調整  1/2波片(HWP) 和 線偏振片(PL)時,以 Latex formula 為參考方向

HWP 與 Latex formula 平行時的刻度,寫成 Latex formula
HWP 與 Latex formula 垂直時的刻度,寫成 Latex formula
PL 與 Latex formula 平行時的刻度,寫成 Latex formula
PL 與 Latex formula 垂直時的刻度,寫成 Latex formula

【一】Latex formula

光偵測器--->>BNC線--->>示波器 CH01

1、對光,雷射光打到光偵測器,調整光偵測器高度與角度,確定示波器顯示光訊號最強。

光偵測器所接收到的半導體雷射訊號為直流訊號(DC訊號),
因此,此時示波器【耦合】要設定為【直流DC】,
【反相】設定為【關閉OFF】,
【探棒】設定為【1*】

(示波器設定)

(CH1平均值最大)

2、放入偏振片 Latex formula,旋轉偏振片 Latex formula 使得光偵測器接收的訊號最弱,

此時,Latex formula,紀錄此時 Latex formula 刻度=______

3、放入1/2波片(HWP),旋轉1/2波片使得訊號最弱,

此時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紀錄此時 Latex formula 刻度=______。

 

4、先移開 PL,放入電光晶體 EOM,調整 EOM 高度角度,確定接收到的訊號最強。

因為 EOM 會影響雷射光的路線,因此需要再次確認光偵測器接收到的訊號強度。

5、將 PL 移入。

『整理數據』:Latex formula 刻度=______與 Latex formula 刻度=______。


【二】高壓放大器放大倍率

1、波形產生器--->>BNC線--->>示波器CH1

波形產生器輸出設定: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正弦波

紀錄輸出訊號振福大小 = Latex formula


2、波形產生器--->>高壓放大器輸入端

高壓放大器 HV OUTPUT 輸出--->>示波器 CH01

紀錄輸出訊號振福大小 = Latex formula

高壓放大器 monitor 輸出--->>示波器 CH02

紀錄輸出訊號振福大小 = Latex formula


高壓放大器:HVA200


3、計算放大倍率

振幅放大器 對 波形產生器 放大倍率:Latex formula

monitor 對 波形產生器 放大倍率:Latex formula

振幅放大器 對 monitor 放大倍率:Latex formula

4、旋轉DC BIOS CONTROL旋鈕,紀錄CH1電壓平均值與CH2電壓平均值。

DC BIOS CONTROL提供的直流偏壓--->>CH1電壓平均值

計算振幅放大器 對 monitor 直流放大倍率:Latex formula

(這邊是計算電壓平均值的放大率,從monitor可以計算得到DC BIOS CONTROL提供的直流偏壓值)

示波器measure值要有CH1電壓峰峰值、CH1電壓平均值、CH2電壓峰峰值、CH2電壓平均值。

『數據整理』:兩張示波器存圖+列式計算結果。


【三】相位調變

1、波型產生器--->>高壓放大器輸入端

高壓放大器 HV OUTPUT 輸出--->>E.O.晶體

高壓放大器 monitor 輸出--->>示波器 CH02

2、波形產生器設定輸出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從步驟【二】可以知道,經由放大器給EOM的電壓為 Latex formula

3、旋轉 Latex formula,觀察 CH01 訊號變化

當示波器 CH01 顯示為 DC 訊號時,表示 通過 HWP 的光偏振方向與 EOM 光軸平行或垂直。

1/2波片轉一圈,觀察到示波器上顯示輸出波型變化
會隨著 1/2波片 與 EO 晶體 的夾角不同,而有振幅變化

4、說明:通過 HWP 的光偏振與 EOM 光軸平行或垂直 時,

(圖)進入EOM的光的偏振方向  與  EOM光軸(圖中的Z軸)平行

此時進入 EOM 的是線偏振光,通過 EOM 的光也是線偏振光,且方向不變。

此時若旋轉 Latex formula,可以看到示波器的 DC 訊號上下移動

(注意:示波器耦合要設定為直流比較好觀察)

紀錄此時 Latex formula 刻度=_______


【四】測量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1、先關閉訊號產生器,將 HWP 轉22.5度,意即:通過 HWP 的光與 EOM 夾45度角。轉 PL,使得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垂直。

此時沒加入調變訊號,沒有做調變,離開 EOM 的光是橢圓偏振,示波器得到 DC 訊號。

進入 EOM 的是線偏振光,離開 EOM 的可能是線偏振光、橢圓偏振光或圓偏振光。

Latex formula 或 當 Latex formula 時,離開 EOM 的光為線偏振光。

Latex formula 時,離開 EOM 的是圓偏振光。

Latex formula其他角度 時,離開 EOM 的光為橢圓偏振。

(補圖)

2、調整 DC BIOS CONTROL,提供一個直流偏壓給 EOM,改變 Latex formula

Latex formula 時,CH1 訊號最小,紀錄 Latex formula=_____,乘上倍率 G,得到 Latex formula=_____

Latex formula 時,CH1 訊號最大,紀錄 Latex formula=_____,乘上倍率 G,得到 Latex formula=_____

3、旋轉 DC BIAS CONTROL,當 CH1 訊號為兩者的一半時,相當於 Latex formula

此時 DC BIAS CONTROL 所提供的直流偏壓為 ,約等於 Latex formula,此時為圓偏振。紀錄 CH2 的平均值,計算 DC BIAS CONTROL 所提供的直流偏壓為 大小為何?紀錄 Latex formula=_____。

Latex formula 時,離開 EOM 的是圓偏振光。

Latex formula 時,在同樣的交流電壓調變之下,會有最大的輸出振幅(此時是觀察 CH01)

Latex formula,加入訊號調變,離開 EOM 的光,會在 橢圓偏振-圓偏振-橢圓偏振 之間來回變化。經過檢偏板後的光強度會隨外加訊號(正弦波)而有週期性變化(正弦波)。

紀錄此時 CH1 振福...存圖~

==============================

比較:在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或 Latex formula)時,加入調變訊號輸出訊號振幅變化

==============================
振幅調變時,離開 EOM 的光,因相位差可能是線偏振、橢圓偏振、圓偏振
此時 EOM 兩端加上調變變壓,輸出訊號變化整理:


【五】振福調變

1、波形產生器開啟並設定輸出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提供調變訊號)

再次確認通過 Latex formula 的光偏振與 EOM 夾 45 度角

保持 PL 與此偏振方向垂直Latex formula

(此時為 AC 訊號)

2、波形產生器輸出波型換成方波、三角波...觀察示波器 CH1 訊號...存圖!

 


【六】比較在 Latex formula 時,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的效果

1、 Latex formula 波片的作用

 通過Latex formula的光偏振 Latex formula 與 EOM 夾 45 度角,且 Latex formula 與此 Latex formula 垂直。

波形產生器輸出設定為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DC BIOS CONTROL 的輸出調回 Latex formula

放入 Latex formula 波片


Latex formula 波片轉一圈,觀察 CH01 訊號變化。

離開 EOM 的【光的偏振】與【1/4波片的主軸】的夾角不同會造成進入 PL 的光的偏振可能為【線偏振】、【橢圓偏振】、【圓偏振】

當偏振狀態是圓偏振時,1/4波片的作用與外加 Latex formula的作用一樣...造成 Latex formula


【七】音訊傳輸

1、聲音訊號透過電光調變傳輸:將手機音源訊號接到高壓放大器的輸入端。利用手機播放音樂,由光偵測器接收訊號,並從擴音喇叭播放出聲音。


2、旋轉 PL,聽一下喇叭輸出聲音的音量大小有何變化?

3、旋轉 PL 到音量最大的位置,略為調整 DC BIOS CONTRAL,音量大小又有何變化?

4、旋轉 DC BIOS CONTRAL 到音量最大的位置,放入1/4波片,旋轉1/4波片,音量變化又是如何?


【八】響應頻率(進階項目,此項目可不做)(視實驗剩餘時間決定是否操作此項目。)

1、通過 Latex formula 的光偏振 Latex formula 與 EOM 夾 45 度角,且 Latex formula 與此 Latex formula 垂直。

2、調整 Latex formula 波片,使 CH01 訊號達到最大,失真最小。

3、改變波型產生器的輸出振幅(與助教確認最高輸出振幅為多少),紀錄示波器輸出為【 Latex formula

4、改變波型產生器的輸出波型(方波、三角波、正弦波),觀察示波器 CH01 訊號。

5、改變波形產生器的輸出頻率(提高頻率)

觀察示波器 CH01 訊號

當 CH01 訊號衰減為  Latex formula(約【Latex formula】,即原訊號的70%) 時,此時的波型產生器的輸出頻率為光偵測器的高頻截止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