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1931色度圖

FROM:維基百科/CIE1931色彩空間

在顏色感知的研究中,CIE 1931 XYZ色彩空間(也叫做CIE 1931色彩空間)是其中一個最先採用數學方式來定義的色彩空間,它由國際照明委員會(CIE)於1931年創立。

CIE XYZ色彩空間是從1920年代後期W. David Wright(Wright 1928)和John Guild(Guild 1931)做的一系列配色實驗中得出的。

他們的實驗結果合併到了CIE RGB色彩空間的規定中,CIE XYZ色彩空間再從它得出。


配色實驗:

實驗使用 2 度視角的圓形螢幕。螢幕的上半投影觀測者可調整的顏色,下半投影測試光源。可調整的顏色是三原色(R G B)的混合,每個原色可單獨調整光強度。

實驗結果如下圖

在上面的曲線中我們發現,曲線的一部分三刺激值是負數,這是因為在配色過程中,有些色彩無法利用三原色匹配得到,必需和其中一個原色混合後,再與另外兩個原色匹配得到。(1931曲線指的是2度視角內的觀測結果。1978曲線指的是10度視角內的觀測結果。)


Latex formula

顏色 Latex formula,由 r 單位強度的 R(紅)光,g 單位強度的 G(綠)光,以及 b 單位強度的 B(藍)光組合而成。

三原色:
紅光(R)Latex formula
綠光(G)Latex formula
藍光(B)Latex formula

三原色光的相對亮度比例為1.0000:4.5907:0.0601時就能匹配出等能白光。CIE選取這一比例作為紅、綠、藍三原色的單位量,即 R:G:B=1:1:1。

之所以選取這三個波長的原因,是因為 Latex formula 是可見光光譜的紅色末端,附近波長些微變化對於色相變化影響很小。至於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則是汞光譜線中最明顯的兩個波長。



Latex formula

顏色 Latex formula,由 x 單位強度的 X(紅)光,y 單位強度的 Y(綠)光,以及 z 單位強度的 Z(藍)光組合而成。

Latex formula

Latex formula

Latex formula

Latex formu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