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事項

光電實驗特別注意事項

一、安全須知:

1、因雷射光的高亮度性,嚴禁直接用肉眼正視雷射光。

2、實驗調整雷射光時,要隨時注意雷射光的去向和周遭物體(鏡片、金屬片)的反射等。

3、嚴禁掃射雷射光。亂玩雷射光者,直接趕出實驗室,該學期實驗死當。

4、實驗進行中請盡量站立操作儀器,避免坐著時,同學不小心碰到雷射,導致雷射光直射眼睛。

5、實驗進行中,嚴禁走動,以免隔壁桌雷射因直射或反射到眼睛。有問題時,喊一聲,請老師或助教到該組協助指導。

二、儀器維護須知:

1、光學鏡片及相關元件價格極為昂貴,稍一不慎以手指觸摸都會造成永久性破壞,務必小心使用。

2、若光學元件上沾有灰塵、不潔物或因觸摸造成污染,一般元件可用拭鏡紙沾丙酮輕輕擦拭;精密鍍膜元件僅能以吹氣法去除髒污,不能使用化學藥水擦拭,以免破壞鏡片表面鍍膜。(鏡片清潔由老師或助教操作,禁止學生自行擦拭鏡片)

3、所有螺絲必須用手可以完全順利鎖入,才可以用六角板手所緊。若手鎖入時不順利,立即將螺絲旋出,切不可硬鎖入,以免破壞螺牙。(拆卸儀器裝置時,需事先經由老師或助教同意始可拆卸。)(實驗室常用螺絲有公制3mm和5mm,以及少數英制螺絲。)

   (螺絲除了有分大小size外,還有分粗牙細牙,使用時務必注意小心!)

三、實驗完畢

1、確實清點實驗器材,並恢復至原來位置、排列(不該拆的不要亂拆,若不清楚,問過助教再整理)。

2、所有元件皆以塑膠袋套好,儀器關掉電源,拔掉插頭。一定要確定雷射光電源已關閉。

3、同一張實驗桌的最後一組人將布幕收好,綁好。確定桌上燈光關閉。

四、值日生工作(實驗二組別)

1、以吸塵器吸地板,並且拖地。

2、確定所有鏡片均以塑膠袋套好。

3、將幫浦排氣。

4、將冷氣濾網拆下來清洗。(1週清洗2次)

5、確定實驗室內的椅子都排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