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規定

實驗前:

1、學生進入實驗室之前,需仔細研讀實驗課本,並完成實驗預報。

2、實驗課本後面的實驗問題,亦需先看過並思考,事先查閱相關資料,並於實驗過程中注意觀察。

實驗中:

1、準時進入實驗室,鐘聲響完還有一隻腳踏在門外的視為遲到~

進實驗室後立即簽到,並繳交上週實驗結報,以及當週實驗預報。

此時沒交預報的,該份報告成績5折計算!

此時沒交結報的視為遲交,該份報告成績扣5分,隔天交報告的扣10分...依此類推~~~~~~~~

未完成簽到者,以遲到論,遲到一次扣平時成績10分。

無故未到課者,以曠課論,曠課2次實驗明年重修。

2、因故不能到課者,事假和公假需事先向助教報備,並同時出示請假單。

病假則請同學於簽到時轉告助教,事後需補病假單。

請假者需補做當週實驗,請與助教聯繫補做時間,若實驗沒補做,該次實驗報告0分計算。

補做實驗請於兩個禮拜內完成。

操作考結束前交齊這學期所有報告,逾期不收。

分組時,記下同組同學手機號碼,需要臨時請假者,可請同學幫忙告知助教。

3、實驗進行前,先檢查桌上儀器,若有損壞或短缺,需立即報告助教。

實驗進行後,被發現儀器缺損者需負賠償責任。

4、公用物品,剪刀、膠帶...等,使用完畢請迅速歸還原處,以免影響其他同學使用。

5、實驗室裡衣著宜整齊,不可穿著拖鞋涼鞋,實驗態度要嚴謹。

6、NO FOOD!食物留在實驗室外,別帶進來~

禁止攜帶任何飲食(不管是早餐午餐飲料口香糖...所有可以入口的都算!)

進入實驗室內,實驗室裡禁止吸菸、吃檳榔……等。

白開水不可放置於實驗桌面上,以免打翻造成觸電危險或導致儀器損壞。實驗室內隨時保持整潔。

7、實驗中禁止嬉戲和一切可能危及安全之舉動(奔跑、睡覺玩儀器...等),禁止大聲交談與喧譁,以免影響其他教室上課。

8、每組的實驗器材只限在該組使用,未經助教同意,不可以向他組借用,以免造成混淆,若須其他實驗配件,請向助教登記申請。

9、實驗未完成,禁止擅自離開實驗室,有事(上廁所…)需離開實驗室,需向助教報備。

10、禁止訪客進入實驗室交談或協助做實驗。

11、學生不得擅自使用實驗室電話。

12、當週無法完成實驗者,請找助教約時間補做,補做實驗需同組組員全員到齊,否則不予補做。

操作考時交齊這學期所有報告,逾期不收。

實驗畢:

1、實驗做完,需將數據做簡單分析,計算誤差,並檢查實驗結果再交由助教檢查、簽名。所交的實驗報告中的數據未經助教簽名者,該次實驗報告數據部分以0分計算。數據遺失,影印同組同學數據者,視同缺數據。因此同學務必仔細保管實驗數據。(助教有簽章的那份!)

2、數據簽完名後,關掉儀器電源,拆下所有接線。

若有盛裝液體的容器,需將液體倒空。

板凳放置好。

檢查儀器是否有缺損,將實驗儀器排列整齊。

經助教檢查合格後,始可離開實驗室。

3、值日生依規定留下做最後整理檢查工作。

值日生工作
1)將實驗桌抽屜裡的垃圾全部清出,掃地、拖地,桌面清潔。
2)冷氣濾網清洗。
3)檢查所有儀器電源是否關掉,插頭是否拔掉。
4)確定所有儀器擺放整齊,接線零件收好,椅子排好。
5)確定冷氣、電燈已關。
6)倒垃圾。


實驗室注意事項

東海大學安全衛生工作守則

我已閱讀並同意遵守以上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