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克森干涉儀

邁克森干涉儀

實驗室所使用的干涉儀器是將邁克遜,法布裏-珀羅,泰曼-格林三種經典模式的干涉合為一體。箱體底座由厚鋼板製成,並設計有穩定的剛性骨架。

Precision Interferometer

在底座側板上設有光源的安裝孔,即雷射器及鈉鎢雙燈的安裝孔及用於放置其他小物件(如擴束器,透明薄片夾)的安裝孔。定鏡既是邁克遜干涉儀的定鏡,也是法布裏珀羅干涉儀的一個反射鏡。分束器上鍍有半透半反膜。補償板與分束器鏡片厚度相同,並與其垂直。

分束器與補償板的相對位置出廠前經過調整,用戶不需要改動。

邁克遜干涉儀的動鏡由精調測微頭(FINE MICROMETER)控制。微調測微頭每旋轉一個最小刻度,動鏡移動250nm。


螺旋測微器上連接頂針的圓柱,以及圓柱外的套筒上刻有刻度,旋轉圓柱套筒時,每轉二圈便在圓柱上進退1 mm。套筒上一圈有50個刻度,因此每一刻度長為0.01 mm。

微調測微頭每旋轉一個最小刻度(0.01mm),動鏡移動250nm。

Latex formula

干涉儀內部放大40倍。

 


等傾干涉 與 等厚干涉

想像,將光源S、定鏡M1、動鏡M2、屏幕拉到同一直線上。Latex formula 為動鏡M2的虛像。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互相平行,且兩者相距為 d,光源S上一點P在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中形成的像分別是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從觀察者角度來看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會有一個 Latex formula的光程差。

d 為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的距離。
d 越大,干涉條紋越密。
d 越小,干涉條紋越疏。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互相平行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有一夾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