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效應

液晶盒(Liquid crystal cell)的結構是向列型液晶夾在兩片玻璃中間。這種玻璃的表面上先鍍有一層透明而導電的薄膜以作電極之用,如圖中的導電層。

這種薄膜通常是一種銦(Indium)和錫(Tin)的氧化物(Oxide),簡稱ITO。在有ITO的玻璃上鍍表面配向劑,使液晶順著一個特定且平行於玻璃表面之方向排列。

它的扭轉向列效應(twisted nematic effect,TN效應)是將液晶顯示運用在實際生活上的一個大突破。

TN效應是將所有的液晶晶體當作一個相位延遲版(Retardation plate),而將此液晶固定於液晶盒的一端(配向層)後,液晶盒的另一端扭轉90端,如上圖所示。

上面的玻璃使液晶排成夾45度角的方向(圖面往轉45度角),下面的玻璃則使液晶排成-45度的方向(圖面往45度角)。

此元件中之液晶的自然狀態具有從上到下的扭曲,這也是為什麼被稱為扭轉型液晶盒的原因。

當扭轉液晶盒經過適當的設計,可以使入射光的偏振旋轉90度,如此就可配合偏振片做成液晶顯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