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實驗-01

液晶實驗

【PartA】穿透率與入射偏振的關係

【Part B】穿透強度與交流電壓振幅之關係(液晶兩端加偏壓。)

【Part C】穿透強度與交流電壓頻率之關係

【Part D】反應時間:上升時間與下降時間

【Part E】入射光角度與光強度


光偵測器【PartA】穿透率與入射偏振的關係

(一)設定訊號產生器之輸出

確定輸出訊號為 方波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二)Latex formula 波片與偏振片之作用

111學年度第一學期,改用光功率計(power meter)量測光強度,詳細步驟請看實驗講義。

1、對光,確定訊號最強。提醒:雷射是直流訊號,示波器耦合要設定為直流。
調整光偵測器高度、角度位置,確定接收位置最好。
示波器量的是電的訊號,以目前儀器狀況來說,訊號要量到 Latex formula

2、放入偏振片PL1,

在雷射前方放入一片線偏振片PL1。旋轉PL1,使得光偵測器量測為未飽和狀態。即...調整到訊號不是最強的狀態,或是說…先確定訊號最強強度(會量到3.2V,甚至會量到3.8V),再將訊號調弱一些。

接著微調光偵測器,使得此時量測到的訊號最強。

再微微旋轉PL1,使得量測到的訊號減弱一點點(此時確定光偵測器量到的訊號為未飽和狀態),用此雷射光束去做接下來的實驗。

2、放入 Latex formula 波片和偏振片PL2

先放入第二片偏振片PL2,旋轉偏振片PL2,紀錄功率最小時的刻度。補充:偏光鏡座刻度讀值。

此時,通過PL1的雷射偏振方向與線偏振片PL2偏振方向相互垂直。

=↓=↓=↓=↓=↓=↓=↓=↓=↓=↓=↓=↓=↓=↓=↓=↓=↓=↓=↓=

此時線偏振片PL2刻度為角度90度

=↑=↑=↑=↑=↑=↑=↑=↑=↑=↑=↑=↑=↑=↑=↑=↑=↑=↑=↑=

接著,放入 Latex formula 波片

Latex formula 波片轉一圈,先確定功率最大時的刻度。此時,Latex formula 波片刻度與雷射偏振方向相互平行。

=↓=↓=↓=↓=↓=↓=↓=↓=↓=↓=↓=↓=↓=↓=↓=↓=↓=↓=↓=

此時1/2波片刻度為角度0度

=↑=↑=↑=↑=↑=↑=↑=↑=↑=↑=↑=↑=↑=↑=↑=↑=↑=↑=↑=

思考轉動 Latex formula 波片對偏振的效果。關於 Latex formula 波片補充:精密鏡座刻度讀值

a) Latex formula 波片逆時針轉10度,線偏振片PL2逆時針要轉?度,會維持功率最小。

b) 放入液晶盒,再微調PL2,使得光強度最大,記錄此時PL2刻度。

c) 取下液晶盒,Latex formula 波片逆時針再轉10度,線偏振片PL2逆時針要再轉?度,會維持功率最小。

d) 放入液晶盒,再微調PL2,使得光強度最大,記錄此時PL2刻度。

e) 依此類推。

提醒:Latex formula 波片與線偏振片PL2旋轉方向要一致。

思考:轉動 Latex formula 波片,改變入射液晶的光偏振方向,Latex formula 和 PL 2保持相互垂直,當入射液晶的光偏振改變,光還是維持通過,探討為何穿透光強度與入射偏振無關。

 

 


液晶數據
可將數字填入,並繪圖。


下一個實驗項目

【Part B】改變振幅、改變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