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分子的雙折射

『電光效應E.O.』實驗中,有提到雙折射現象與折射率橢球。

雙折射現象

折射率橢球


液晶分子為長條型不對稱形狀,『向列液晶』和『層列液晶』有單軸對稱性(uniaxially symmetric)的特性,對稱軸平行於指向矢 Latex formula 方向。因整體結構單軸對稱,材料的介電常數在不同方向會不一樣,一個是垂直分子長軸方向(Latex formula),一個是平行分子長軸方向(Latex formula)。

向列液晶(Nematic):

層列液晶(Smectic):

指向矢:分子長軸在統計上最常見的方向稱為『指向(director)』,通常以 Latex formula 向量來表示。

對於向列液晶和層列液晶來說,光行進方向

與液晶分子長軸平行(Latex formula)時,速度為 Latex formula

與液晶分子長軸垂直(Latex formula)時,速度為 Latex formula

Latex formula

因為 Latex formula
所以 Latex formulaLatex formula

Latex formula

因此,對於液晶分子來說,液晶有兩個折射率,一個是垂直液晶分子長軸方向(Latex formula),一個是平行液晶分子長軸方向(Latex formula)。


對於膽固醇液晶而言,與指向矢垂直的螺璇,相當於『光軸』(z軸)

膽甾相液晶(Cholesteric)(膽固醇液晶):膽固醇相液晶的指向矢   在空間(xy平面上)不是固定的,而是呈螺旋狀週期排列。

指向矢:分子長軸在統計上最常見的方向稱為『指向(director)』,通常以 Latex formula 向量來表示。

 


單軸性液晶折射率的各向異性:Latex formu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