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05牛頓運動定律

1)Newton’s First Law:

如果沒有力作用在物體上,則該物體的速度不會改變,也就是說,該物體不會加速。

【靜者恆靜,動者恆動。】這句話過於簡略~應該說,沒有外力作用時,物體靜止者恆為靜止,動者恆做等速度運動。在這裡,速度velocity是向量,速率speed是純量。

等速度運動 義同 在一直線上做等速率運動

牛頓第一定律有時會被稱為慣性定律(law of inertial)。

Inertia慣性:物體的慣性,是抵制其在運動狀態上的變化。

力的單位:N(牛頓)1N=(1kg)(1m/s2)

2)Newton’s Second Law:

作用在物體上的淨力,等於該物體的質量與加速度的乘積。

Latex formula

【注意】淨力(net force)& 靜力(static force

3)Newton’s Third Law: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


正向力(Normal force):Latex formula  或  Latex formula

與接觸面垂直的"力"。


摩擦力(Friction):Latex formula

當一物體滑過一表面時,物體與表面會有一阻力,稱為摩擦力。
在計算物體習題時,有些時候為了簡化,我們會把摩擦忽略不計,稱為無摩擦表面。
摩擦力一般和運動方向相反。

張力(Tension):Latex formula

一細繩(或繩子、纜線…之類的)連接在一物體上,就會說繩子上有張力。
一般會假設繩子為無質量,或是說,質量很小,忽略不計而且是無伸縮的(不是像彈簧一樣可以拉長壓縮)。